夏白江

【姜钟】幽灵亦凡人

无双向,ooc

(一)

凡是有些年岁的学校,大多有一些风月怪谈,诸如学校地基以前是乱葬岗、校园里的石碑是为了镇压邪祟或者空无一人的宿舍被反锁之类的。大德工业学校也不例外,它的书法教室里有一只鬼。

这个秘密只有姜维知道,因为这只鬼只在姜维面前出现。

遇鬼这种事也有讲究,如果撞鬼的人是诸葛亮,少不得要谈天说地、讲古论今,换了刘禅大概会面色如常谈笑风生,不一会儿就溜之大吉。

而姜维惊了一跳,看着突然在自己背后出声的人,还搞不清楚状况的打了声招呼:“同学你好。”

那人甩了姜维一眼,就低头观摩姜同学练楷字,边转圈边看,还直咂嘴,就差在脸上写着“瞧这一手破字哈哈哈哈”。

姜同学脾气好,但也没太好,他夹枪带棒地请对方“指点一二”,那人毫不客气,拿过毛笔行云流水写了一篇词。

姜维左右两张纸一对比,自己的叫毛笔字,对方的叫墨宝,服气。

没有一点嫉贤妒能坏毛病的姜维,客气的询问对方的名字。那人用食指玩着自己的卷毛,回答道:“钟会。”

作为诸葛亮的得意门生,姜维偶尔帮他批作业,他很确定,整个年级都没有叫钟会的学生,但他点点头没说什么。

两人交流了一番琴棋书画,英雄所见略同,再看彼此也就顺眼多了,姜维看外面夜幕沉沉,想要两人同行回宿舍。

钟会脸色一变,口中说道这个时候了?就逃也似的跑出门,姜维几步迈到窗边,等了一刻钟也没人出教学楼,他收拾东西走出教室,一路上没看见任何人。

姜维很轻易的向诸葛老师借到花名册,从头翻到尾他终于确定,从建校以来都没有一个叫钟会的学生。

姜维在人声鼎沸的教室里,惊出一身白毛汗。回想着那天晚上钟会捉着他的手握笔,写完了整段词都没捂暖。他懵懂地回握住那人的手,笑说同学你平时注意点身体,体寒的人要乖乖养生。

钟会猛地抽回手,白净的脸上浮起浅浅的红,又羞又恼。
(二)

众所周知,姜维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,以至于黄皓无数次的冲击他学生会长的位置,都宣告失败。屹立不倒的学生会长姜维,对有鬼这种事,进行了一番钻回旋式牛角尖的思考。

有鬼,在晚上,出现在书法教室,看上去很好解决,只要禁止同学们晚上去书法教室就好,但是人民群众是积极地、动态的、充满探索精神的物种,八点宣布禁令,二十点书法教室估计热闹的能支起烧烤摊。

那找个方士道长之类的来驱鬼,这也不是那么好办的,虽然姜会长脑内已经竖起“科学已死,玄学当立!”的小旗子,但术业有专攻,这个鬼是好鬼还是恶灵?要找哪个流派谁家大师?找来的人是真材实料还是招摇撞骗?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。

这时姜维想起那句先问是不是,再问对不对,万一钟会不是鬼呢,就是一体寒的,偷偷跑进学校的人呢。

大德工业建在十分锻炼学生艰苦耐劳意志的郊外,如果让张苞知道,这种情况姜维还能抱有侥幸,那他作为副会长也要以下犯上的骂一句:恐怖片里最先死的就是你!

乐观的姜会长在又一个秋高气爽的晚上,等到了钟会。

这回姜维特意把灯全部打开,照得墙角墨盒都显出几分光芒万丈的假象。灯下观美人,怎么瞅都瞅不出森森鬼气,该怎么好看还是怎么好看。影子也老老实实、规规矩矩,完全符合光学原理的待在钟会脚下。

此次先走的是姜维,他装作不经意的一看表,跳起来抓起书包就跑,只留下一句:不好意思阿会,我忘了件重要的事,今天先走一步。

夺门而出的姜维在楼下站定,回首时灯已经灭了,黑洞洞的教学楼没有一丝声息,他叹着气自言自语:至少也装装样子啊。

姜维又以掉了东西为名,托诸葛老师的面子查看了晚上的监控,在他走后到早晨学子们去上课,画面上都没出现钟会这个人。

这回连夏侯霸都能看出他脸色不好了。姜维问夏侯霸:“你觉得我最近身体怎么样?”

娃娃脸小矮子夏侯霸将他上下打量一番,悲愤的吼道:“你壮的像学校池塘边的石狮子!”

姜维心情稍定,看来钟会不是那种吸人精气的恶鬼。随即他又担心起来,万一钟会吸的是其他人呢。

嗨呀,愁煞我也、愁煞我也啊。

(三)

钟会性子恃才傲物,为人又不坦率,他会为了什么在死后都念念不忘,留恋人间不肯离去。

姜维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人,思来想去都不得其法,只好再去见钟会。

平时总是目空一切的钟会似乎有些情绪低落,不怎么说话,人也有些苍白,他本来就没什么血色,像新制的宣纸,白的刺眼。

“你写写字吧……嗯,就写楷字。”

姜维便慢悠悠地磨墨、铺纸,他写字没什么目的性,便随手写着钟会的名字“钟会、士季……”钟会在一旁托腮看着,羞愤地伸手抢过那张纸,说要扔了。

“月下温书,当有美人红袖添香,你倒好,只会添乱。”姜维摇摇头。

“你再胡说八道,怕是添香改上香。”钟会一斗嘴倒是精神起来。

姜维心里揣着事,就有些听不得与亡魂有关的话,他脸色一沉,虽然心知不好,但已经被钟会看出来。

“怎么了,这么难过,”钟会慢慢蹭过来,明明关心却依旧端着架子,嘴里不饶人:“你这么没脑子的人,能想出个什么来,我钟会大人勉为其难的听听吧。”

因为你啊,姜维有些心酸,你这只傻鬼。

他斟酌着语气,缓缓问道:“阿会,可曾有过什么求而不得之事?”

钟会有些苦恼的认真思索了一会儿,右手无意地捻着自己的卷毛,随即仰起头给了姜维一个璀璨至极的笑容,洋洋得意道:“我一直忠于自己,愚人也好、阻碍也罢,都不过是眼前云烟,最后的胜利终归是我的,”他眼中波光粼粼,如艳阳下的湖水,笑着凝视姜维:“你也是,本大人看好的你,也绝对是能胜过任何人的英才。”

姜维一捂心口,他遇上的怕不是一只鬼,而是狐狸精。

(四)

姜维陷入了绝望的爱恋,他看了很多电影,倩女幽魂啊人鬼情未了啊胭脂扣啊……

眼见得一个个死离死别,要么活人死翘翘,要么死人魂飞魄散。

最后总结出四个字,人鬼殊途。

就很气。

夏侯霸拉住最近总是在晚上跑没影的姜维,神神秘秘地问:“你小子,最近一吃完晚饭就不见踪影,说!是不是找了女朋友?”

姜维一脸正经:“没有。”

夏侯霸不信:“那你看了一堆情情爱爱的要干吗?”

“……不告诉你。”

“你肯定是心里有鬼!”

“……”从字面上说你真相了呢,霸霸。

光阴飞逝,一转眼学生们要放暑假。

自从陷入暗恋,姜维的感性能力得到极大提高,临近放假,他脑子里总是出现钟会一只鬼,孤孤单单走遍教学楼的画面。

连着几天寤寐思服后,姜维还是下定决心去找钟会,成则成,看有没有办法把钟会带走;不成那也有两个月时间冷静一下。

结果听了他一番挖心掏肺表白的钟会,脸色忽白忽红,最后咬牙切齿地说:“你才是鬼呢!你这个冒失鬼!”

姜维一懵。

钟会:“我爸是钟繇!”

姜维:“哈?”

钟会抽出一本课本,刷刷翻了几页,指着一行字要姜维看:“钟繇,楷书鼻祖……”

“所、所以?”

钟会贴近姜维说:“我的确不是人,但也不是鬼。父亲于书法之道集前人之大成,自成神通下笔通灵,父亲生我,天地养我。凡世间墨写楷字处,我皆可自由来去。以后不许把我比作那种见不得光的鬼怪。”

姜维呆立半晌,满心震惊、欣喜、不可置信混在一处。就好像有人告诉他,他的水果刀因为杀了太多水果,成精了……

他长舒一口气,感慨道:“这世界,真奇妙。”

钟会往他手里塞了一只笔,趾高气扬地说:“我再证明给你看,你用楷体写一句话,我不看就知道。”

姜维蘸墨,略一思索,提笔写下一句话,那已经背对他站在远处的人却半天没有声响,他奇怪道:“阿会,说啊?”

那人回头面红耳赤地狠狠剜他一眼,却忍不住抿唇笑了笑,露出小小的梨涡:

“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END


评论(5)
热度(4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比我的文笔更差的,是我的坑品

© 夏白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