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白江

【全员主一七】新草盖旧坟(一)

向老大势力低头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王四的心情本来很好,他亲自打开酒楼的大门,带着一个小伙计,准备出门采买一番。这才入秋就下了五天的雨,淅淅沥沥浇的人通体都不爽快,泛着一股子水气。大清早的虽然还是阴着,但总比落雨好。

开门七件事 ,柴米油盐酱醋茶。

当然不包括打架,偏偏此刻就有两人在路中央打的虎虎生风,旁人看的是心惊胆战,一时之间都无人敢去劝架。王四连叫:“晦气、晦气。”做生意最怕就是走霉运,这等麻烦事可千万不能沾身。他赶紧锁了门把看热闹的小伙计拽到一边,出了摊的小贩们围着一圈与王老板说起八卦。没人说得清前因后果,只知道这两人在大街上碰面,二话不说就交上手,你来我往也不知有什么深仇大恨,听的王老板眉头越皱越紧。

说来也怪,若是寻常人,在打的途中,难免要说几句大话,吐几个脏字,来锉锉对方的锐气。这两人却一言不发,只下手越发狠辣。

王四低声道:“不好、不好。”

小伙计好奇,问:“掌柜的怎么知道不好了?”

王四一指那两人下盘,说:“城里没有土路,可是你看,这两人鞋子和衣摆上全是泥点,蓝衣人应该是几天前从城外逃进来的,却在这条路上被黑袍人追上,才打了起来。”

“王老板怎么知道是蓝衣人在前,黑衣人在后?”旁边听他们说话的李大娘奇道。

“他快输了,而且他很害怕,”王四缓缓说:“只有明知自己会输的人才会逃。”

王四说的不错,那蓝衣人出拳的速度眼见得慢了下来,一招不如一招,终于被黑袍人钻了空子,一掌击飞出去。

众人四散开去,都是不会武功的寻常百姓,生怕这个黑衣煞神迁怒。因为早有人跑去报官,现在远处路口,捕快一拐弯正见他们分出胜负。捕快手一指,高喊:“你!光天化日的街头斗殴,已经犯了法条,随我去见官。”

说是这么说,但大家心里清楚,倘若是江湖寻仇,官府多半管不了的。捕快提了醒,你们高手低手掌门大侠的,最好快快拍屁股走人,大家各自安好,两不麻烦。

谁知今天偏偏来了个木头,他好似没听见官府之人的到来,径直向倒地的蓝衣人冲去。捕快看出不妙,连忙边跑边喊:“你快住手!……旁边的人都让开!”

捕快晚了一步,那人捏住蓝衣人喉咙,便听得一阵骇人脆响。之后就在众人惧怕的惊叫声中,运起轻功蹿墙而逃。他人眼见得没了影,临走还抛下一句话:“此乃墨音阁寻仇,无关人莫要沾身。”

“你放屁!”王掌柜怒道。

小伙计被他惊得一哆嗦,赶紧拉他衣袖:“掌柜的!你不要命啦!”

王四一怔,眼珠乱转遮遮掩掩的说:“嗨呀,我、我是气他给我来了个‘开门红’。”这清晨看热闹的多是早起的摊贩,听他这么说一阵寂静,大半人脸都灰了。

捕快早已顾不上地上那人,扭头往那户人家正门跑去,怕是追不上的。

有胆大的凑近蓝衣人,一试鼻息,哆哆嗦嗦地说:“没,没气了。”

“死人了!”“有人杀人了!”一阵喧闹,人们远远的散开,等官府的人来收尸。

王四皱眉打量着尸体,突然好似想到了什么,扭头看向一旁的李大娘。问道:“李大娘,我记得你的馄钝摊一般是最早开的。可是亲眼看见这俩人来的?”

“是,我爱赶早。本来呀我也没注意,等他们打起来才过来看看。”

“那你可看见他们的行李?”

“行李?”

“对呀,寻常人若是从城外回来,一般是要背着包袱的,可那凶犯跑走时两手空空啊,他们的行李哪去了。”

“啊?……王掌柜就是心细,不过,”李大娘扭扭手绢,脸上显出为难神色:“我是真不记得他们带了什么。”

王四一笑,安慰道:“没事儿,我就随口问问。”

他揣着手,暗自猜测这两人的身份。等捕快带着仵作赶来,把看热闹的众人轰散了,他回到酒楼后院,书信一封,着人送往洛阳。

 

在王四的信鸽卖力飞向洛阳的时候,南都贺兰府里的几位爷现在还什么都不知道,所以他们太太平平的吃饭睡觉晒太阳,贺兰大少爷还在对老六说老五的笑话。

“你知道小五是从哪里来的吗?”

“不知道啊。”

“嗯,老二也不知道,但是他会胡诌,他六岁就骗小五是爷爷买糖豆的时候,商人压秤藏进去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五也是傻,他就问老二,糖豆好吃吗?”

“啊?”

“老二和你一个反应,都懵掉了。”

唉,已经年过三十的贺兰泠之想起那个十几年前,老二和老五都才六岁的下午,感到一阵贺兰家八子,各有各的傻的感慨。

在那个由糖豆开启的,充满谎言的下午,老五开开心心的跑出门,又哭哭啼啼的回到家。委屈的和贺兰老爷告状:

“老二骗我!我买了五斤豆豆都没有小弟弟……”他打了个哭嗝,想了想又说:“小妹妹也没有。”

贺兰老爷瞟了一眼身旁老实站着的行舟,镇定地说“胡说!你怎么能是糖豆里藏得。你是、是……”他一抬头瞧见外面枯荷叶的池塘:“对了,你是莲蓬里蹦出来!”

旁边传来一声压抑的:“噗呲。”

“我是哪吒吗?”贺兰棠很是诧异。

这不得了,万一真的承认了,小五要上天可怎么办。贺兰老爷眼一闭牙一咬,接着编:“金吒、木吒、哪吒,哪吒当然是老三啊。”

靠在门边看热闹的贺兰泠之提醒道:“越说越没谱了,爹。”

“你先别插嘴,”贺兰老爷抱起贺兰棠出去逛花园,给他擦擦眼泪,哄道:“金木水火土,你是老五,就是土渣……呸呸呸,咳,小五啊,你听说过女娲捏土造人的故事吗?”

两人越走越远,贺兰泠之拎起想逃走的贺兰行舟,另一只手晃晃那个五斤糖袋子,笑着说:“这豆子不能浪费,来老二,便宜你了。”

老二咣当一跪:“我错了!”

当晚回到家的贺兰子墨遭遇了小五的审问。

“三哥,三哥,你的乾坤圈和混天绫呢?”

贺兰子墨一挑眉,看到贺兰老爷站在老五背后,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。贺兰三爷叹口气,和颜悦色地问:“我是哪吒?”

小五瞪大了杏眼:“爹爹说你是。”

“嗯嗯,我是,”敷衍说着的老三话锋一转:“那你想想老四,他是什么?”

“金木水火土……火吒?”

老三摇摇头:“不对,故事里谁经常穿白衣啊?”

小五迟疑地说:“小白龙?”

“对了!哎呀,我大闹龙宫落下病根了,乾坤圈和混天绫都不见了,所以小白龙就拜我为大哥,补偿我。”

贺兰棠惊喜的喊道:“三哥真厉害!”

小五真好玩。围观的一群人暗暗腹诽。

“后来呢?”贺兰渊问。

贺兰泠之呡口茶,回想道:“我罚老二一颗糖豆换一炷香的时间,整整四个月,他练刀的时间比他们都要多两个时辰,结果阴差阳错成了我们当中武功最高的。”

贺兰渊一笑:“小棠若是知道了,怕是要大喊老天瞎了眼!”

“是啊。”贺兰泠之应道,他在暖融融的阳光下眯起眼,盯着冲出天幕向他而来的白鸽。


评论
热度(2)

比我的文笔更差的,是我的坑品

© 夏白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